中科院彭練矛院士走進同善堂中學
08/11/2023

中科院彭練矛院士

走進同善堂中學

同善堂中學日前參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與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共同主辦的「院士專家進校園」活動。我校榮幸地邀請到北京大學電子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彭練矛教授為師生帶來以《後摩爾時代的碳基電子學》為題的專題報告。
活動合照

彭教授用生動淺顯的話語為我校師生講述了電子技術的發展史、半導體的結構和行業發展等。他指出,芯片是現代技術的驅動力,未來數字化和智慧化的發展離不開先進芯片。芯片代表着現代化和智能社會的發展、AI(人工智能)和人類社會的進步,甚至是國家榮譽的象征,勉勵年輕人努力學習,未來積極投身國家科技事業,使我國半導體行業發展更上台階。
彭練矛教授做專題報告

在提問環節中,彭教授為高三學生解答關於升學方向的問題。他建議同學在選擇升學方向時不要著重於眼前,應考慮行業未來的發展空間,繼而投身發展空間大,或是更為核心、平穩的發展領域。

本次活動令師生了解到半導體電子技術的極限和後摩爾時代碳納米管電子學的前景,體會到半導體科技的發展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希望通過此類活動,勉勵學生勤奮學習,探究未來職業發展的更多可能性;同時令他們樹立科技夢想,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準備。
講座進行中

本屆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及院士專家進校園活動以「從芯突破 創見未來」為主題,聚焦芯片技術研發和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