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與人同—同善堂130年服務發展校園巡迴展-中樂表演
25/10/2022




  「善與人同——同善堂130年服務發展校園巡迴展」澳門理工大學站揭幕,展覽向莘莘學子展示同善堂創立歷史、五大服務發展歷程、值理先賢善跡、更加入仿同善堂藥局百子櫃的互動遊戲,藉此促進青年對同善堂和傳統中醫藥文化的認識。展期至本月廿八日。
  同善堂值理會主席崔世平表示,該堂自一八九二年開展慈善服務以來,從不間斷地服務澳門市民超過一個世紀,陪伴一代又一代澳門人成長。這次的展覽主要展示該堂創立的原由和發展經過為主,配以該堂五大慈善服務發展特色的文物和照片,透過文字和圖片讓大眾感受歷史軌跡,體會慈善文化發展以及先賢為慈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他期望,藉此讓理工大學師生了解同善堂更多深富意義的歷史足跡外,亦能坐言起行、樹立慈善意識、參與社會慈善活動、助力推動本澳慈善事業發展,提高個人參與社會事務和社會建設的責任感,使本澳慈善和社福服務發展行穩致遠,為社會和諧發展貢獻力量,促進「同心濟世,善氣迎人」的優良中華慈善文化和傳統得以薪火相傳。
  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說,作為澳門歷史最悠久的慈善機構之一,同善堂見證了澳門的時代變遷和發展歷程,多年來弘揚中華慈善文化的優良傳統,服務社會,扶危濟困,與澳門市民攜手走過130年的悠長歲月。同善堂一直踐行「同心濟世,善氣迎人」宗旨,不斷拓展優化公益服務領域,包括贈醫施藥、培養人才、扶老助幼等,為澳門的慈善事業作出無私貢獻,成就深受社會肯定,對促進澳門發展及凝聚社會力量有著重大意義。期望透過是次巡迴展覽,大學生及青年人學習同善堂的發展歷史、公益服務領域及對社會的貢獻,進一步推動中華傳統慈善文化的傳承創新,讓同善堂精神薪火相傳。
  儀式上,安排了同善堂中學中樂團作音樂表演。是次展覽是繼四月至五月在澳門大學、十月上旬在科技大學展開後進行的第三站校園巡迴展。
表演曲目:步步高、金蛇狂舞、馬蘭花開

表演學生:
揚琴 (高一乙)甘婉薇
柳琴 (高二乙)葉穎欣、(高三甲)林詩詠
中阮 (初二甲)張思慧、(高二甲)關蓓蒽、
(高二乙)麥茜雯
 
指導老師:吳潔媛、張心怡
導賞學生:(高三甲)吳倩婷、(高三乙)王文靜
攝影學生:(高一甲)王文俊、(初三甲)楊家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