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學校 | 我校赴重慶一中交流訪問

姐妹學校交流

  2024年1月16日,同善堂中學十六位教師在校長黃德進的帶領下,前往重慶進行為期四天的姐妹學校交流訪問。

  同善堂中學與重慶一中於2023年4月的華夏園丁大聯歡活動中結下情誼,並簽訂了友好學校合作協議,同年12月重慶一中國際課程中心陳婧瀟副主任及劉妍君老師到訪,促成本次交流參訪。


  同善堂中學受到重慶一中唐宏宇黨委書記、毛明山校長、衛晉麗副校長以及該校的主任、老師的熱烈歡迎和熱情招待,參觀了重慶一中的校園和校史室。

  重慶一中建校於1931年,是一所有着悠久歷史和光榮革命傳統的名校,是全國百強中學之一,秉承著“尊重自由,激發自覺”的辦學理念,構建了豐富多元的課程設計,為國家和社會各個領域的建設培養了許多傑出人才。


  在歡迎儀式上,毛明山校長對交流團的到來表達歡迎,並介紹了該校的課程概況及對外交流活動情況,且期待此次交流能進一步增進雙方友誼,推動各個學科的互學互鑑,促進渝澳兩地教育文化的深入交流,共同開創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黃德進校長在會上對重慶一中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謝,並對同善堂中學的建校歷史、辦學理念及辦學成果作了介紹。歡迎儀式上,雙方校長互贈禮物,重慶一中贈送該校王洋老師創作的《百花齊放》水墨畫,蓮花和山茶花象徵著渝澳兩地友誼長存,同善堂中學則贈送了“澳門新八景”紀念品,向友校展示澳門新風貌。


兩校互贈紀念品(左為重慶一中毛明山校長)


  渝澳兩地教學環境和教學制度不盡相同,兩校教師於學科研討會上進行深入交流,重慶一中的語文、英語、體育和信息技術課程基地的安磊、喻曉艷、劉歡、金曉凌老師分別詳細介紹了各基地的開展理念、課程建設、教學方法等。會後,黃德進校長對重慶一中的教學方式表示讚許,並希望兩校能夠有更長遠的合作。








兩校進行研討交流


  此次交流行程充實,除了拜訪姐妹學校外,我校一行人還參觀了南山抗戰遺址博物館、紅岩革命紀念館、白公館、渣滓洞、中國三峽博物館、李子壩穿樓、磁器口古鎮等,認識山城的現代化發展,深化對紅岩精神的認識,厚植愛國情懷。






 
關於重慶一中
 

重慶市第一中學校是重慶市教委首批重點中學,是重慶市最早的現代公立學校。重慶一中位於歌樂山下、嘉陵江畔,校內綠蔭掩映、鳥語花香,是一所美麗的花園學府,也是一所馳名遐邇的中華名校,曾被授予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全國示範性中學、全國模範職工之家、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集體等四十餘個榮譽稱號。秉承着“尊重自由,激發自覺”的辦學理念,她通過“閱讀與人文”、“科技與創新”、“運動與健康”多維路徑,致力於培養具有中國情懷、國際視野的未來人才。

(資料來源於重慶市第一中學校官網)